阿木-yes

一个很无聊的人。

【德云刑侦】Gates of Dawn(二九)

第四案(结案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正文

日子一天天的过,周九良与其他几位的关系缓和了不少,偶尔也会参与进去,说些荤段子的打发时间。蒋同泽在这过得还算不错,除了整日里刷厕所,也没人去找他的麻烦,等过些日子判决下来,可有他受的了。


孟鹤堂在白板上梳理着案情的脉络,815案,沧河大桥案以及现在的强奸案,不得不说,蒋同泽拥有相当强的心里素质。


“孟队,这是小张发过来的蒋...刘虎的背景调查。”张九泰特意打了一份纸质的递给孟鹤堂,“父亲早逝,是由母亲一手带大的,家里条件不是很好,老人今年已经80多岁,没有收入来源,主要依靠低保生活。”


孟鹤堂不禁蹙起眉,心里有些不是滋味,可怜天下父母心,拿纸张的手微微颤抖,呆立良久,才重新交给唉九泰,“归档吧。”


“队长,与m市联合调查的批文下来了。”尚九熙在办公室的门口朝里面喊了一声。


虽说是联合调查,但嫌疑人在大德市这边,自然得以他们为主。孟鹤堂在群里连发几条语音,二哥和老汉去刘虎母亲那里看看,芳芳去趟m市监狱把刘虎的身份坐实,九熙九华也跟着过去,配合当地警方重新调查。


收到任务后,二哥和老汉直接前往刘虎母亲的住处。这是一栋即将拆迁的小楼,居住模式还停留在八十年代共用厕所和厨房的样式,居民大多是七十岁以上的孤寡老人。


木质台阶轻轻踩上就会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。穿过走廊里堆砌如山的杂物,三楼最里面那间锈斑斑的铁门就是了。


一阵敲门声响过,邻居大娘被成功唤醒,“小伙子,你们找谁?”


“我们是......”二哥正想说是刘虎的朋友,又想想刘虎的年纪,给人当儿子都不足为过,便急忙转口,“我们是镇上的,想找刘虎的母亲。”


“原来是镇上的领导啊,刘虎他娘上个月摔了一跤,动不了了,门就没锁,方便咱邻居照顾,您二位直接开门进吧!”


“谢谢,麻烦您了。”


屋内的光线昏暗,几个残破的柜子上堆满了不知道装了什么的塑料袋,在废纸盒和空水瓶的簇拥下,划分出一条仅限一人通行的路,路得尽头是贴满旧报纸的窗,照着星星点点的光,窗下一个骨瘦如柴的老人躺在床上,嘴里不知哼唧着什么。


郭霄汉扇去眼前舞动的灰尘,想走近一些,去看老人是否睡着。


“谁呀?”老人费力的扭过头,昏黄的眼球,似乎被蒙上一层白纱,影影绰绰中两个人影缓缓走来。


“我们是镇上扶贫办的,过来看看您。”


“谢谢领导关心,我一个老婆子让你们费心了。”


“应该的,应该的。”二哥打量着四周,床角的一桶油和一袋米都是新的,最近应该也有人来拜访过。视线停留在墙上的那幅满是灰尘的照片,一个妇人带着一个孩子,妇人质朴孩子纯真。“照片里是您的孩子吧?”


老人撑着身体勉强坐起来,望着那幅照片,嘴角泛起一丝苦笑,“是啊,可惜命不好,去了,要是他还在的话,这会儿我都该抱孙子了。”


郭霄汉张张嘴,又不知道该怎么劝慰。


“我知道你们不是扶贫办的。”老人我者强长舒一口气,看着两人愕然对望,“他们今早来过了。”


二哥怼怼老汉,老汉又推推二哥,谁也不想先张口,气氛有些尴尬。沉默许久,老汉才擦擦眼镜,支支吾吾想含糊过去。


“我们是...公安局的,来调查...20年前刘虎被杀的案子。”


老人的眼底泛泪花,“这么多年,你们还是来了,我就知道瞒不住,你们抓到他了?”


两人面面相觑,小张提供的资料不是说从未有人来看望过老人吗,案子也没有公开,怎么会这么快就知道了?


“20年前,死的根本就不是虎儿,我自己生的自己认得,他肚脐旁有个黑痣,当时的那个没有,我就断定他杀人了,平时我就告诉他,别再去做那些偷鸡摸狗的事了,可他,唉,算了,这么多年都过去了,我也就当没这么个儿子。但是,我还是要谢谢你们,让他多活了20年,谢谢,谢谢你们。”


背过身,不敢去看老人作揖的样子,本以为这20年来她在等一个真相,却不想这20年只为等着说出真相,她本不必这样的。


“你们把那张照片带走吧,我没几天活了,交给虎儿,就当是留个念想。”


出了门,两个人的泪珠像断了线似的,一个劲儿的往外涌,二哥悄悄抹着眼泪,“哥,我想回家了。”


“回,案子办完就回,快过年了,今年哥哥替你值班。”


蒋同泽就是刘虎,芳芳也在m市监狱那边从当年协同作案的两个同伙口中确认了身份。这样一来基本的证据链就做实了。


周九良在看守所混得算是风生水起,不断传来的消息基本可以断定案情已经到了收尾阶段,自己的牢狱生活可算过到头了。


“3531”


“到。”


慵懒的从床上坐起,瘦高个殷勤的把鞋子摆好。周九良瞥过一眼,抚摸着那人的头顶,大喝一声,爽!跟着狱警扬长而去,留下的人,一脸茫然。


孟鹤堂在看守所外等着,手里紧握两个烤地瓜,这是上次探监时九良特意嘱咐的,就想这口儿。看着老远有人出来,还是那排白牙,还是那个眯缝眼的橘猫精。


“嚯,哪儿买的,可真够甜的。”吸溜着冷气,依旧不忘碎碎念。“里头那玩意一点油水都没有,瞅瞅给我饿的,赶紧结案,我可得回家养养。”


孟鹤堂帮他把帽子带好,小风凉飕飕的,没了钢丝球的保护,回头再给吹感冒了。


依照程序,蒋同泽被带回刑警队提审。又是这个熟悉的空间,他仰头看着闪烁红点的监控,一种不详的预感油然而生。


张九泰拿着文件夹走进来,翻翻纸张,转转水笔,鼓捣鼓捣衣服上的拉链,始终不说一个字。


“我说警官,该交代的都交代了。什么意思呀?”蒋同泽有些不耐烦。


似乎是才看见这个人,张九泰错愕的抬抬眼皮,又在空白页划了几道。“放轻松,没什么大事,就是补充个材料。”


孙九芳风尘仆仆的进来,连外套都没来及脱,怀里似乎还藏着什么,神秘兮兮的。相互递过眼神,又恢复了那张严肃的脸。


“据我们了解你是个孤儿。三岁那年,父母死于车祸,被邻居送到那去的,对吧?”


“是,没错。”


“亲情的缺失,确实容易做些过激的事情,我们理解。哦,对了,你是哪个孤儿院来着?”


蒋同泽故作镇定的反问,“都查出来了,还问我干嘛?”


“天使城孤儿院,是叫这个名字吧!”张九泰不予理会自顾自的说着。“你靠着社会资助,考上了寄宿高中,201宿舍,你的上铺叫孟鹤堂,高二时,在一次模拟考试中,因作弊被迫退学,我说的没错吧!”


“这些跟案子有关系吗?就算我作弊了,法律管得着吗,你们也不能给我加罪啊!警官,醒醒吧。”


“这么说你是承认了,那你解释一下,这是怎么回事?”孙九芳从怀里掏出报纸,为了这张报纸,他跑遍了m市大大小小的回收站。


蒋同泽的额头沁出细汗,很快又恢复淡定,“你们搞错了吧?同名同姓可不少。那个照片那么糊怎么证明是我?”


“行吧,或许真的是我们搞错了。刚才说到哪了,201宿舍。你们宿舍几个人啊?”张九泰有节奏的敲击桌面。


“六个。”


“寝室长是谁应该记得吧!”


“孟...孟...”嫌疑人小声嘟囔着。


“孟鹤堂?”


“对,就是他。他是我们寝室长,我作弊就是帮他。”


张九泰狠拍几下桌子,又觉得有些可乐,“孟鹤堂?那是我们队长,都这时候了还骗呢。”


“警官,我真记不清,都过去这么多年了,谁还能记得学校的事儿?”


“是吗?真记不清了?一点都想不起来了?那你应该能记住你生活过的孤儿院不叫天使城吧?刘虎。”


蒋同泽的脸色变得苍白,仿佛一下子被抽干了血,拳头紧紧攥着。


“你从815灭门案逃出之后,在沧河大桥下杀了蒋同泽,并且互换了身份证,依据当年的技术漏洞。你成功变身,逃到大德市。剩下的,不用我说了吧?”


“证据呢?你们警察不是最讲证据了吗?”


“你当年的同伙都交代了并且指着指认你就是主谋,你的母亲也做了指认。老人家不容易,孤苦伶仃活了20多年,人老了也病了,还一直盼着能早些抱上孙子,这个是她让我们转交给你的。”


张九泰拍拍孙虎的肩膀,又重新回到位置上翻开文件夹。


“我交代,我全都交代......”


案子一破,喜庆的氛围又增添了不少,贴春联挂灯笼,生怕别人不知道要过年了,周九良的头发又长出了不少,想要烫卷估计还得留上几个月。


二哥笑嘻嘻地凑在老汉边上,“哥。你之前说今年过年替我值班是真的吗?”


“这你也信,看来你是没上过他的当啊!”孙九芳在后面偷偷踹了老汉一脚,能动手的尽量别吵吵。


孟鹤堂这几天见了谁都喜滋滋的,队员再怎么闹也不生气?两起强奸案两起杀人案,这是大功,除了m市刑侦支队打电话来表示感谢以外,郭局也特意给记了个集体三等功,下次表彰大会,上台演讲的可就是他了,对外交流学习的事,爱谁去谁去,咱还不伺候了呢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未完待续


爱你们呦~

比心

评论(4)

热度(141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