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木-yes

一个很无聊的人。

【德云刑侦】Gates of Dawn(二八)

第四案(七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正文

M市的天气比大德市还阴冷了不少,二哥和老汉在车站外的冷风中相依取暖,路上行人匆匆而过,却没有一个人过来认领他们。


他们此行的目的就是为了九良给出的这条信息。无论是居住信息还是交通出行,查出的结果都是蒋同泽与M市毫无关联,可孟鹤堂偏偏较上了真,直接把两个人打发过来,还联系了个不靠谱的张警官来接站,听说是警局门口修自行车张大爷的儿子,果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子。


“纸!”二哥仰着头,使劲的吸了一下鼻子,凉飕飕的空气灌进鼻腔,受了刺激的鼻涕止不住的往外淌。


郭霄汉满脸嫌弃的,从兜里掏出半张纸巾,这还是之前吃火锅时无意间揣进兜里的,上面还沾了一滴辣油。


“啊~啾~”一阵冷风吹过,此刻的太阳就像冰箱里的灯,除了亮也就剩亮了。“我以后再也不去张大爷那修自行车了,啊~啊~啾~”


一辆掉漆的破车疾驰驶来,不偏不倚的停在两人前面,车窗下的那张脸贱兮兮的看着他俩,跟张大爷简直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,看着就是那么欠揍,“刘哥,郭哥,上车!”


车内的情况也没比车外好多少,空调坏了,只能靠意念取暖,一路上,二哥默默的在心里已经问候张大爷八百遍了。


“孟哥都和我说了,蒋同泽的信息这边也确实没有查到,也没查到什么有关联的人,真不知道让您二位过来有什么意义?”


老汉完全不去理会旁边吸溜的二哥和碎碎念的小张,假设九良的消息是真实的,一个人来过这座城市就一定会在这座城市留下印记,只是还没有找到而已。


“张警官,能不能帮我们查一下有还没破的陈年旧案?”


“行,那咱直接上档案库。”


市局的档案库很大,划分出的年份和类型也很细致,不过自从有了互联网,很少会有人来这里调档案,隔板上积累了不少灰尘,做过登记后,两个人漫无目的的寻找,鞋底触碰到地面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。


一串串日期映入眼帘,应该不是近些年的案子,自从实名制开始,蒋同泽没有过购票记录。


“这M市没破的强奸案也不少啊,看这手法都像年轻人干的。”二哥随手拿起几摞卷宗翻看。


“你怎么知道蒋同泽犯第一起时不是个青年人啊?”


“也是,年轻就是火力壮,哪像咱们一下班回家倒头就睡,还都睡不够,咱可什么时候能退休啊?”


这样的案子不仅仅是翻出来的这些,很多受害人碍于面子都会选择默默忍受,他们所看见的也只是沧海一粟。


“你们这些小年轻的,动不动就喊老,真没出息,退休真那么好吗?想当初我们那阵巴不得往前线冲呢,唉,真是一茬不如一茬。”不知道从哪冒出了个大爷,跟在二哥后面把打乱的卷宗一一放回原位。


两人对视一眼,微微颔首,满是歉意的看着大爷。


大爷也回敬了孩子般慈爱的微笑,“你们是大德市来的,大老远的真不容易,是不是遇上什么棘手的案子,能不能说出来?大爷过把参谋的瘾。”


这...案子信息不外泄这是规定,这个要求确实让俩人有点为难。大爷似乎看穿了这个心思,自嘲式的笑笑,“罢了罢了,忘了你们有规定,我就不掺和了,要是有什么找不着的卷宗就告诉我,我在这儿呆了快二十年了。还没我找不着的东西呢。”


看着大爷离去的背影,竟有一种老骥伏枥的意味,可这腰杆直的却不输年轻人。


二哥给老汉使了个眼色,管他规定不规定的,山高皇帝远,孟鹤堂想管也管不着,还不如让人家看看,有时候经验比技术管用。


“老师傅,您别走啊,咱也没说不给您看,就是这案子确实......有点难办。”


“可不嘛,别看我们大老远来,手里真是一点线索都没有,来M市也是为了碰碰运气。”


俩人跟说相声似的,你一言我一语的说了个大概,大爷有跟听故事似的听得津津有味,频频点头,不时还夸赞一下张九泰的洞察力。


得,白费半天劲,给人老头免费说了个活,自己啥也没捞着,有这时间还不如多翻两摞案子。


大爷念叨着蒋同泽这个名字,皱着眉,费力的思索,“有照片吗?我好像知道这个名字,不知道是不是你们要找的那个。”


二哥急忙递过照片,大爷慢悠悠的带上老花镜,放大缩小反复打量,忽的涨红了脸,指着照片不住颤抖,“刘,刘虎,这是刘虎!”


刘虎?这个人叫刘虎?


“错不了,这个人就是刘虎。”大爷扶着脑袋,大口的喘息着,年纪大了,遇点事,血压就往上窜。两个人也压抑着震惊,等着大爷来讲述这段故事。


“这是我退居二线前经办的最后一件案子,也就是这个案子,闹得我算是晚节不保。20年前,我们接到报案,同心路13号201室发生一起灭门案,一家四口无一幸存,当时还是邻居闻见了腐臭才报的案,现金存折家里的贵重物品被洗劫一空。同样的盗窃手法在那一片时常发生,我们怀疑是团队作案,于是成立了815专案组,在经历了长达一月的巡访摸排,最终锁定在含刘虎在内的三名嫌疑人身上,接到线报后,我们前往东升宾馆实施抓捕,由于我的部署失误,刘虎跳窗逃走。一个月后,我们又接到报案,刘虎在沧河大桥下被杀害了,凶手下落不明,815案就此结案。”


真没想到一个案子牵出了好几个旧案,两个人的大脑有点跟不上发展的速度,回味许久,二哥才是试探性的询问,“那,这个蒋同泽是怎么回事?”


“当时我就怀疑死者另有其人,整个头骨都被砸烂了,指纹也被烧毁,身份证却还无损地揣在兜里,很明显是为了刻意制造身份,可惜这只是怀疑,证据不足,再加上刑侦技术落后,这个案子也就不了了之了。至于蒋同泽,当年媒体大肆报道这个失去双亲却还奋发图强的市级三好学生,那张报纸现在还在我老家的顶棚上糊着呢。”


“那份卷宗呢?”


“2000年档案库失火,很多信息还没来得及录入,就都烧没了,那份卷宗也在其中。”


案件能到这样的大转折实在另两人瞠目结舌,能用一个假身份活了二十多年,也难怪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,总算是见识到了什么叫好死不如赖活着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未完待续


爱你们呦~


比心

评论(4)

热度(14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